回忆过去 展望未来
——工作有感

2017-06-16 08:15
作者: 雷姣姣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在法院已工作四年,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对法院的工作有七点感想:

第一、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首先要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感,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想想漫漫人生路,工作还是占很大比重的。我读初二开始就喜欢法律,大学的专业是法学专业。因为怀揣着对法律的热爱和对法官的崇拜,我大学毕业就报考的法院。运用所学的专业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我感到很自豪!

昨天我在法院内网上看到民一庭姜某等诉马某土地补偿款分配纠纷一案。为什么关注这个案子?因为这个案子在我们庭审理过,女婿告岳父返还土地征收款。女婿一家三口因为与岳父订立了养老协议才在村里有了户口和土地,后来岳父和女婿的土地被征收,村委会在不知道双方已经解除养老协议的前提下分配了10万元土地补偿款给女婿一家三口,但钱在户主即岳父的账户上。岳父辩称,已经解除养老协议,这10万元就是养老钱。因为这个案子,我见到的被告是一个穿着草鞋扫大街的老大爷,和他谈过几次才知道,他辛苦一生养育三个女儿并培养成才,老来却要靠扫大街维持生计,我很同情他,但是我知道我应该冷静对待案件,从事实和法律角度分析,本案原告之所以分得土地补偿款是因为在村里落户和分的土地,而落户和分的土地是又因为原、被告的养老协议。既然现在养老协议解除了,就意味着分得土地补偿款的原因不存在了,没有因哪来的果呢?所以该案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可是原告依然不死心,追加村委会为被告另行起诉。所以当我看到民一庭判决书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时真的很开心,替那位再未谋面的老大爷高兴。同时我觉得,运用法律知识惩恶扬善真的很自豪。

既然大家有幸来到法院,不管之前学的什么,干的什么职业,这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来之则安之,不要去攀比,和过去比、和别人比,只会让自己更加不平衡、让自己的日子难过。

第二、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

我从来不觉得,为人民服务是一句高大上的空话。其实,在我们的平凡生活里,它无处不在。环卫工人每天打扫卫生,让我们感受城市的干净与美丽,就是为人民服务。医生救死扶伤,挽救我们的生命与健康,就是为人民服务。而我们,在工作的每一天,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帮助法官审理案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一句请坐、一杯热茶,就是为人民服务。同时我们也会获得群众的微笑与感谢,得到他人的认可与支持,慢慢享受这个过程,一步步脚踏实地,就是一种成长。

之前,我接待过一个三次起诉离婚的女当事人。我听说这女的之前在法院撒泼打滚过,我就有点害怕。等她真的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让她说,有多少话只管说,管够!原来,她从小是被抱养的,养父母早已去世,生父母兄弟又在远方,没有联系。现在娘家没人。老公十年前因意外双目失明,性格暴躁怪僻,经常对她非打即骂,无奈之下她离家打工,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女。这个可怜的女人,都是一边哭一边讲,等她说完后,我会耐心的给他讲法律,讲现实,向他传达被告的要求,希望她可以多多考虑孩子。每次临走时她都会说,不好意思,说耽误了我们的时间,给我们添麻烦了!其实觉得不好意思的是我,因为能力有限,三番五次的调解都没有说服被告。后来的结果是,法院考虑到被告是个盲人,两个孩子尚未成年,判决不准离婚。令人欣慰的是,原告非常理解法院的判决,决定好好抚养孩子,再没来过法院。

大家都知道,法院是一个审理案件、处理纠纷、解决矛盾的地方,也是一个“是非之地”。但是我觉得,除了个别有理无理闹三闹的当事人之外,只要你是真心为他们服务,耐心倾听,公正办事,大多数当事人还是讲道理的。

第三、多学习不能是一句空话

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大学毕业,又过了司法考试,法律知识尽收脑海,缺的只是实践经验,所以我一门心思跟着前辈办案子,几乎没怎么看书。结果是,经验有点了,但是,腹中空空,毫无主见,遇事模棱两可,凭感觉办事,却说不出所以然。我觉得很惭愧,也真正体会到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所以现在,我坚持每天看书,学习法律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不为任何考试,只为服务当事人的时候更有底气。

第四、自省不能是一句空话

通常大家都会认为:公务员是最舒服的工作。虽然公务员也很累,但是相比较竞争激烈、考勤严格的公司,相比烈日炎炎下的露天岗位,公务员真的是比较轻松的。有时候,遇见难缠的当事人,棘手的案件,再想想每个月的工资,我也会觉得不平衡。可是自省一下,公务员都干不好,还能干什么呢?所谓的志存高远必须要有能力作为阶梯,否则就是好高骛远。我们现在能做的是,每天好好工作,三省吾身,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等到有资格说话的时候,再好好回忆过去。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太有道理了。我从进法院办理第一件案子就开始记录案件进展,至今已经记满三个本子了。不管哪一年的案子,哪个当事人来找,我不需要去找堆成山的卷宗,只要翻一翻案件记录本就能非常清楚的知道 该案件当事人的信息、案件进展到哪一步。

最近我又新增了一个笔记本,记录案件以外的工作,比如领导交代的事我办了没有、开庭有哪些收获、今天学到了什么、做了什么蠢事等等。自我反省只在脑袋里转转是会溜走了,还是记在本子里,经常看看,比较靠谱!

第五、廉洁自律不能是一句空话

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是法院常抓不懈的工作,高大上的理论和痛心疾首的案例,估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我就不多叙述。就在昨天区法院组织干警到襄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走进四周高墙铁网的监狱,我们看见的是服刑人员宿舍、学习的地方条件挺好,和学校环境差不多。可是据狱警介绍,监狱的生活,是度日如年,也可以说,是生不如死。因为没有自由,尤其是进监狱的前两个月,自杀的概率很高。有句诗说得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对于职务犯罪,监狱专门安排苦活、累活你干。有个说法是,在外面,是羡慕别人级别越高越好,进来里面,是级别越高越后悔。

对于为什么要廉洁自律,我是这么说服自己的:不吃拿卡要,我才能公正办事、不偏不倚,我对得起胸前的法徽,走到哪我都能抬头挺胸、无愧于心!

第六、基础工作不能省

估计大家和我当初的想法差不多,觉得自己大学毕业,考进法院,那就应该办理大案、要案的呀。所以当我们政治处夏主任要求我们几个大学生去打印室实习的时候,我真的很疑惑,觉得太大材小用了吧。可是在后来的工作中,当同事们在打印室排长队等待打印文书的时候,我是直接在电脑前自己排版、打印、复印、装订,一气呵成,然后特别潇洒的从长队旁边离开时,我觉得领导真有长远眼光。所以,我想劝告大家,不要忽视基础工作,打印、复印、校对文书、整理档案,都能学到知识,增长才干,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睛。

第七,写作不能省

我一直记得刚进法院的时候,领导这么和我们说的“会做不会说,是傻把式;会说不会做,是假把式;又会说又会做,那才是真把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说你是老实人,成了贬义。言外之意就是,你只会埋头苦干,是傻子。虽然,能做事的大多数是老实人,可是老实人干的好多事别人看不见,想想也挺不划算的。

所以我们在认真工作、埋头苦干的同时,要多写文章、多参加活动、多发出自己的声音,宣传法院的同时,也在宣传你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年轻人,因为年轻,我们不怕不知道,就怕不知道装知道,就怕不知道就一直不知道。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我们一起努力,多学、多看、多思、多做,无愧于心,方得始终!